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简介 发展历程 正文

旅游家政与艺术学院发展历程

作者:时间:2011-05-11点击数:

旅游与家政管理系成立于2008年10月,是由原经济管理系与家政学院优化重组而成立的新系部,设有旅游管理、文秘、家政服务三个专业。现有校内专兼职、企业兼职教师等多种类型师资,中高级职称教师占70%,硕士研究生人数占教师总数的一半,有具备双师素质教师一批,分别兼任全国导游、酒店服务、人力资源管理、秘书、育婴师、速录师等方面的职业技能考核考评员。此外,我系还聘请十多名专家担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他们对我系的专业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起到重要作用。

旅游与家政管理系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齐备,校内实训设施有形体礼仪实训室、模拟餐厅客房、旅游摄影实训室等旅游管理专业实训场所,商务文秘实训室、计算机速录技能实训室等文秘专业实训场所,家居实训室、烹饪实训室、茶艺实训室等家政专业实训场所。校外与市旅游局及二十多家省内外知名企业结成实训实习就业基地等合作关系,实践教学条件充实,为学生能够熟练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奠定了基础。

旅游与家政管理系依托迅速发展中的旅游业、家政服务业,面向旅游管理、商务文秘和家政服务人才供不应求的大市场,坚持以技能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科学定位专业发展方向和确立人才培养规格。秉承“以人为本、突出技能、重视素质、适应行业”的办学思路,实行职业技能等级证(职业资格证)、毕业证、素质拓展证相配套的“三证制”人才培养模式, 在学生专业修养和综合素质培养方面取得良好成效,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旅游管理专业于二00三年招生,二00七年被学院定为重点专业。经过多年的探索,专业定位明确:立足清远,培养具有旅游和酒店服务业良好职业素质和一定涉外能力,掌握导游、酒店服务技能,熟悉旅游景点、旅行社、酒店宾馆等业务岗位的高素质人才。近两年来,加强了对教师培训的力度。2人次到企业挂职锻炼(清新花园酒店、清远国际大酒店),2人次结对到手拉手单位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对口交流学习,3人次出外进行专业(礼仪、课程改革、精品课程建设)培训,每年3人次参加行业技能培训。对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经过努力,已完成课题结题3项(《清远市形象调查》、《清远市旅游客流时空特征研究》、《旅游管理专业师生共同提高实践应用水平的教学模式》);在研课题3项(市级课题《资源环境约束下清远经济转变模式研究》、《漂流服务规范》,校级课题《清远环城休憩带开发研究》)。

2009年12月,在与清远市旅游局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并借助第一届旅游文化节的影响,校政企合作全面铺开。在校政合作上,突出表现为本专业实现了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主要有:2009年3月,完成对我市230名的导游年审培训任务;2009年4-5月,完成对清远市步步高酒店集团113名中层干部的职业培训;2009年6月,完成对我市300多名旅游行业劳动力转移培训。并都得到企业的好评和肯定。在校企合作上,主要表现为实习实训基地的建立。在共同探讨“订单式培养”人才模式上渐见成效。借助第一届旅游文化节,新开辟了多方位的实习实训基地。例如新增牛鱼嘴自然生态风景区、故乡里主题公园、黄腾峡漂流风景区、田园牧歌风景区等作为实习实训基地,对本专业的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作用。在工学交替模式上,与清远国际大酒店已初步达成共识,并在酒店开张后开始实施。与清远恒大酒店的洽谈上,也已逐渐将工学交替模式和“订单式培养”提上了议事日程,待酒店开张后也正式开展各项的合作事项。通过一系列的训练,人才培养取得明显的效果:在2010年6月举办的清远市导游技能大赛中,09旅游管理专业谢欢欢同学荣获学生组亚军、卢丽敏和黄依纯两个同学荣获优秀潜质奖;在2010年12月远市旅游局、清远中旅主办的首届清远中旅杯职业导游技能大赛中,09旅游管理专业卢丽敏同学荣获冠军、10旅游管理专业杨希星同学荣获最佳表现奖、叶梓亿同学荣获优秀奖;旅游管理专业同学在学校每年举办的学生职业生涯比赛里都获得前三甲的成绩。

家政服务专业于二00七年被学院定为特色培育专业,本着“培养能适应社会发展,满足现代服务业需要,具有丰富的人文知识,扎实的管家基本理论和实操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职业忠诚,能从事专业化、个性化职业管家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的专业培养目标,积极构建以岗位职业能力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与锻炼,同时加强对学生人文素养及审美品位的提升,着力打造高素质的职业管家队伍。

家政服务专业2004年开办以来,就业率均为100%,就业区域主要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工作岗位主要为物业管家、会所管家、家庭管家、私人助理及家政公司管理人员。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工资包食宿就高达2500元至3000元,还出现了多家公司争抢毕业生的喜人现象。家政专业毕业生薪水高,就业区域好,供不应求等特点,与金融危机下的“就业难”形成鲜明的对比。 学生良好的职业素质和技能,较好的就业状况引起了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英国BBC电视台、亚洲电视、经济日报、广州日报、南方日报等先后进校采访报道家政专业有关情况。在2009年5月召开的广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中,被授予“先进单位”的荣誉,以鼓励家政专业对这个行业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

文秘专业是学院最早开设的专业,2003年文秘专业设置初始阶段,专业方向设为中英文秘。文秘专业在2005年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开始做出调整,课程设置增加了相应的商务文秘专业知识,如开设会计学基础、国际贸易事务等学习商贸知识的课程,在2007年的人才培养方案中确立文秘专业为商务文秘方向。文秘专业发展依托清远近年经济迅速发展急需大批文秘专业人才这一良好契机,明确定位培养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 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职业道德;具备文秘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操技能;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并能从事现代化办公的一专多能的商务应用型文秘专门人才。

近两年来,文秘专业努力发展专业建设,校级精品课程《秘书实务》正在积极建设中,在研课题三项,开展了《高职文秘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与实践》课改研究,已发表论文《文秘专业以能力为核心的实践教学探索》(2009-08济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高职教育文秘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探析》(2009-04新课程研究)。

文秘专业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培养,与清远市档案局、中南恒展集团、蔓迪色彩工作室、清远礼仪文化交流协会建立院外实训基地。目前已初见成效,2009年11月参加首届全国高职高专秘书职业技能大赛,文秘专业07级李丽莹、张洁银 及08级詹文娟、朱睦欣同学在操作技能比赛项目中分别荣获个人“三等奖”;文秘专业团体荣获 “优秀组织奖”;文秘专业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10年11月,文秘专业和清远佳的美电子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培三方协议,致力于与企业开展课程建设,充分体现秘书职业的综合性和辅助性,同时加强学生个人的调节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训练,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把学生培养成服务、管理第一线的应用型人才。

旅游与家政管理系成立以来在学院党委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求真务实开展教学管理、努力提升学生管理、服务学生的水平,为建设和谐美好的新校园做出了贡献。

旅游与家政管理系

二〇一一年三月十八日

教务系统| OA办公系统| 清远职业技术学院|联系我们

Copyrights2019 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家政与艺术学院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蟠龙园     邮编:511500     E-mail:qyptwe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