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 正文

旅游家政与艺术学院2019年招生专业介绍

作者:时间:2019-07-10点击数:

旅游家政与艺术学院2019年招生专业介绍

旅游家政与艺术学院是以人文素质与服务管理能力培养为重点的综合型学院,于2003年开始招生,现有旅游管理、家政服务与管理、学前教育、音乐教学、音乐表演、文秘等六个专业。其中旅游管理专业是广东省范性建设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全校第一个与本科学校专本对接专业,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是省品牌建设专业。设有省级文化教育艺术公共实训中心、旅游发展研究所、瑶壮文化艺术研究所、民族歌舞团,现有全日制学生1800多人。
旅游家政与艺术学院校内教师60多人,中高级以上职称教师比例达75%,拥有“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省“人才工程”培养对象多名。另外还有从企业聘请的高水平技术能手和管理英才为兼职老师,教师队伍整体文化艺术修养高、专业学术能力强、结构合理,具备良好创新思维与能力。
学院拥有于2019年新投入使用、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艺术大楼作为教学场所,设有面向六大专业的实训室近百间(含学生个人琴房45间);在校外已经同广东长隆、广州恒大、美林湖等珠三角及清远知名企业合作建成一批适合专业实践应用能力锻炼的校外实训基地,能充分满足技术应用现场教学的需要。
旅游家政与艺术学院以培养现代服务和文化领域的应用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宗旨,积极贯彻“工学结合、双元育人”的理念,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取得了省导游技能冠军及二三等奖多项,囊括了70%清远“中旅杯”导游技能大赛获得冠军;荣获广东省舞蹈大赛一等奖、省大学生声乐竞赛一等奖、全国演艺人才推选活动总决赛声乐成年组金奖、剪纸作品创作全国一等奖等成绩。

学院自从招生以来已经培养了近八千名毕业生,主要面向珠三角及广东各地知名旅游、商贸、文化事业、工业企业管理与服务岗位就业,就业率多年稳定在96%以上,不少学生已经成为所在行业的骨干精英,人才培养质量受到所在行业企业的充分肯定。

 

 

旅游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清远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导游服务、酒店服务、旅游企业产品销售与采购等工作,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相互沟通、团队协作能力,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态度以及自主学习能力,在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的旅游管理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包括平台课程和模块课程。
平台课程:导游知识、旅游市场营销、导游业务、旅游景区管理、清远旅游文化、旅游服务与消费心理学、旅游学概论、管理学基础、中国旅游地理、旅游公共关系、旅游经济学、旅游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中外民俗文化、旅游摄影等。
模块课程(在第四学期根据个人兴趣选择模块课程学习):
酒店管理能力模块:餐饮服务技能、酒水知识与调酒技能、前厅与客房服务技能、宴会设计。
会展管理能力模块:会展文案、会展调研与评估、节事活动管理、会展策划。
景区与旅行社管理能力模块:旅游规划与资源开发、模拟导游、旅行社计调业务、中国主要旅游客源国。
核心培养能力:导游服务、旅游产品策划、旅游产品营销、酒店服务、团队协作、应用写作、沟通、计算机应用、语言表达。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清远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导游服务、酒店服务、旅游企业产品销售与采购等工作。
可考技能证书:导游资格证书(可申领导游证)、会展策划师等。
 
音乐表演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艺术团体、小学(幼儿园)、文化传播和演艺公司以及基层文化馆站、社会文化培训机构等行业,从事音乐表演、文艺活动组织与策划、艺术辅导和社会培训等工作,具备较强的音乐表演、群文工作及艺术培训等职业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在表演、培训、教学第一线的复合型和创新型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声乐、舞蹈、钢琴、基本乐理、基础和声与钢琴伴奏、合唱与指挥、视唱练耳、中外音乐史及作品欣赏、音乐剧目、第二乐器、器乐合奏、歌曲分析与电脑音乐制作、音乐教学法、钢琴授课技能指导、教育学、心理学、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表演、化妆与沟通礼仪等。
核心培养能力:音乐教学基本技能;演唱、演奏、表演技能;艺术培训、艺术活动组织能力。
可考技能证书:教师资格证、国家或省级文化机构的社会艺术水评测试证书。
 
音乐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素养,适应当代音乐教育发展需要的,具有先进音乐教育理念,掌握现代音乐教育方法、音乐教学基本技能和现代教育技术的,既有系统的音乐教育专业知识和一定的音乐表演技能,又能从事基础音乐教学、群众文化艺术传播工作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音乐人才。
主干课程:声乐、舞蹈、钢琴、表演、钢琴即兴伴奏、合唱与指挥、音乐教学法、视唱练耳、中外音乐史及作品欣赏、第二乐器、基础和声、基本乐理、歌曲分析与电脑音乐制做等。
核心培养能力:演唱、演奏、表演能力、艺术培训能力、艺术活动组织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中小学、幼儿园、文化馆(站)、企事业单位、艺术培训机构、艺术团体、文化传播和演艺公司等行业,从事中小学、幼儿园音乐教师工作;从事文艺活动组织与策划、艺术培训及文艺演出等工作。
可考技能证书:可考国家或省级文化机构的社会艺术水评测试证书。
 
学前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幼儿园、亲子园等学前教育及早期教育机构,从事幼儿教师、早教教师、早教课程顾问等工作,具备学前教育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及自主学习能力,在幼儿教育及早期教育行业从事教学、管理、服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学前教育概论、早期教育概论、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园(五大领域语言、社会、健康、科学、艺术)教育活动设计、幼儿游戏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园班级管理、幼儿园环境创设、普通话与教师口语、乐理与视唱练耳、钢琴、舞蹈、声乐、美术基础、家庭与社区教育、学前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等。
核心培养能力:幼儿园、早教机构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能力、班级管理能力、开展家长工作能力、教育环境创设能力、设计并制作教玩具能力、五项技能(说、唱、跳、弹、画)等能力。
就业方向:毕业后主要在深圳、广州等珠三角地区的幼儿园、早教机构、儿童教育培训机构从事幼儿教师、早教教师、早教课程顾问或儿童培训教师;需学前教育背景的传媒、保险、玩具、儿童娱乐等行业从事相关工作。
可考技能证书:普通话等级证书、高级保育员资格证、高级育婴师资格证、教师资格证等。
 
文秘
培养目标:适应地方经济产业发展需求,立足清远,服务区域经济,具有丰富的人文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德技并修全面发展,掌握文秘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办公服务、其他组织管理服务行业的文员、秘书、行政助理等办公管理与服务岗位职业群,具备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支撑终身发展的能力;能够从事文书写作、办公事务管理、会议策划、客户服务、人事管理、档案信息管理、公关礼仪接待等综合服务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计算机文字录入与编辑、办公室管理、秘书写作、会议组织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商务沟通、办公自动化、会计学基础、会计电算化、公共关系实务、档案管理、新闻采编、客户服务中心实务等。
核心能力培养:事文书写作、办公事务管理、会议策划、客户服务、人事管理、档案信息管理、公关礼仪接待、新闻采编等核心能力。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各类社会团体的从事前台接待员、办公室文员、行政助理、财务管理文员、商务助理、客户服务文员、新媒体管理人员、人力资源管理助理等。
可考技能证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行业类秘书职业资格、茶艺师、会计上岗证、驾驶证等。
 
家政服务与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面向家政行业,从事高级管家、私人助理、行政文员、行政助理、家政培训师等工作,具备丰富的人文知识,扎实的家政企业服务与管理基本理论和实操技能,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在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修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基础、家庭服务与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市场营销策划与实务、秘书实务、家庭实务、办公自动化、餐饮服务技能、家庭中餐制作、家庭实用护理、家庭宴会管理、家庭营养与保健、茶艺、插花艺术、母婴护理等。
核心能力培养:信息处理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客户沟通能力、家庭服务与管理能力、现代化办公能力、家居美化能力、家宴设计能力、家庭餐制作能力、日常疾病护理能力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主要在广州、深圳、中山、珠海等珠三角城市的家政企业、社区从事家政培训、家政管理、家居美化、家宴设计、高级管家、私人助理等工作。
可考技能证书:高级家政服务员、育婴师、茶艺师、营养配餐员。
 
三二分段专升本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项目
2017年,我院与韶关学院联合开展三二分段专升本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项目。学生在我院完成三年高职学段学习后各项考核合格,并符合相关条件和要求的,获得我院普通专科毕业证书。通过转段选拔考核合格的学生进入韶关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学习两年,符合相关条件和要求的,可获得普通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旅游管理(与韶关学院三二分段培养)
高职学段培养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清远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旅游企事业单位,培养能胜任导游服务及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景区及酒店服务与管理、旅游产品营销与采购等生产、服务、管理工作,具备良好的语言表达、相互沟通、团队协作能力,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职业态度以及自主学习和全新能力的旅游管理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导游知识、旅游市场营销、导游业务、旅游景区管理、清远旅游文化、旅游服务与消费心理学、旅游学概论、管理学基础、中国旅游地理、旅游经济学、旅游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中外民俗文化等。
模块课程(选修):1.酒店管理能力模块:餐饮服务技能、酒水知识与调酒技能、前厅与客房服务技能、宴会设计;2.会展管理能力模块:会展文案、会展调研与评估、节事活动管理、会展策划;3.景区与旅行社管理能力模块:旅游规划与资源开发、模拟导游、旅行社计调业务、中国主要旅游客源国。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旅游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与服务等工作。
可考技能证书:导游资格证书等。
 
本科学段培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具备较高的现代管理理论素养和系统的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具有较高人文素质、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培养能在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现代旅游服务与经营管理实际工作以及相关旅游教育工作的应用型、创业型和创新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现代服务业管理、旅游财务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会展经济学、旅游营销策划、旅游商务英语、旅游企业成本控制、旅游电子商务、会展旅游管理、茶艺与茶馆管理、乡村旅游、创新创业基础、毕业论文、毕业实习等。
就业方向: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和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也可以自主创业。

可考技能证书:导游资格证、茶艺师资格证书等。

教务系统| OA办公系统| 清远职业技术学院|联系我们

Copyrights2019 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家政与艺术学院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蟠龙园     邮编:511500     E-mail:qyptwe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