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网站!

岗位职责

1、图书馆办公室工作职责

办公室是馆内行政办事机构,在馆长领导下,负责如下工作:

一、负责学院和馆务会议有关事项的落实和检查,负责与学院各教学、行政部门工作的联系与协调。

二、协助馆长制定馆内各项规章制度及草拟有关报告、计划、总结。

三、负责各类公文的起草和送达,文书档案管理,印章管理工作。

四、协助馆长组织全馆活动,做好内外联系、接待来访工作。

五、负责全馆人事、年度考核、考勤、职称评聘,勤工助学学生管理工作。

六、负责全馆资产管理,调配、学年预算计划、申报,图书馆专用物资采购、验收和登帐工作;办公用品的领取与发放。

七、负责馆内各部门业务数据收集归档,确保各类公文、通知、信息的传递。

八、组织落实好图书馆防火、防盗、防潮、防虫、防鼠等安全保卫及卫生清洁工作。

九、完成学院或图书馆安排的其它工作。

2、采编部工作职责

一、根据学院人才培养部署、院(系、部)专业建设规划和教学科研需要,同时遵循注重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做好文献采购工作。

二、全面了解馆藏、熟悉出版和书源动态;深入调查读者需求;掌握本馆文献资源的收藏范围和重点,建设以思想性、经济性、实用性为原则的馆藏藏书体系。

三、每学年要制订采购计划、经费预算,根据教学科研任务及各系专业设置及时采购新书,确保采购质量。

四、按照有关标准规定对进馆图书与期刊及时验收、登记、分编、加工、移交,投入流通;做好期刊催缺,图书、期刊报帐、统计等各项工作。

五、依照“中图法”进行分类,中国机读目录格式(CNMARC)和本馆著录规则进行数据加工,书刊加工符合本馆“文献编目细则”要求。

六、做好文献采购统计分析工作。

七、做好捐赠文献收录工作。

八、根据本地情况作好地方文献的收录工作。

九、做好馆藏过刊加工、装订工作。

十、负责全馆藏书的剔旧和注销工作。

十一、做好学院及图书馆各种临时性工作。

3、读者服务部工作职责

一、负责学院读者借阅证办理及注销工作。

二、负责办理藏书借阅、图书超期催还、书刊污损和丢失赔偿等工作。

三、负责图书、报刊流通阅览工作,做好读者利用馆藏资源的指导工作。

四、做好典藏新书、期刊入库工作。

五、负责读者活动,书评、导读、图书推荐等藏书宣传工作。

六、了解读者需求,读者荐购的图书信息,及时反馈给采编部并提出合理的建议。

七、做好调查、统计、分析文献利用情况和读者阅读倾向工作。

八、协助采编部进行藏书清点和图书剔旧工作,发现图书散页、破损等及时修补。

九、负责图书、期刊等文献的保护,做好防火、防盗、防潮、防虫、防鼠工作。

十、负责多媒体课室信息共享空间及电子阅览室的开放与管理工作。

十一、做好学院及图书馆各种临时性工作。

4、信息技术部工作职责

一、负责图书馆管理系统运维工作,保证数据安全。

二、负责图书馆信息化建设设备、系统和资源数据库的采购、安装、调试、管理、维护和资料存档工作。

三、负责图书馆计算机网络和网站的建设、管理与维护,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图书馆信息建设的开发工作。

四、负责图书馆数字化资源和现代技术的引进、应用、开发和发布工作。

五、负责参考咨询工作,包括课题初步查新、定题跟踪服务、文献代查代检、文献传递,代论文查证查新

等工作。

六、定期开展读者教育与培训工作。

七、负责馆刊《信息文萃》的编制工作。

八、负责多媒体课室、信息共享空间及电子阅览室的开放与管理工作。

九、负责多媒体课室、信息共享空间及电子阅览室的技术支持工作。

十、定期做好读者利用图书馆整体情况的调查、分析和研究工作。

十一、了解图书馆现代化发展趋势,提出图书馆现代化建设和服务创新的发展建议。

十二、做好本部门各项工作的数据统计,并为其它部门数据统计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十三、负责本部门的安全卫生和防火、防盗、防潮、

防虫、防鼠工作。

十四、完成学院或图书馆安排的其它工作。

(责任编辑:feng)



Copyright © 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蟠龙园邮政编码:511510

图书馆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