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技术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是广东省重点专业,培养面向清远及周边地区制造业、医疗、建材、电子领域等行业,从事电气装配工、产品调试工、电工、电子助理工程师、产品销售员等工作,掌握生产一线安装、调试、维护、开发自动化设备、配电设备和技术管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创新意识、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在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现有在校学生492人,专业教师13人(副教授2人、高级工程师1人、中级10人)。

1.png

一、专业主干课程

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子线路设计、机械与电气制图、嵌入式C语言编程、传感器应用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PLC与触摸屏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供配电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技术、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等。

二、培养核心能力

1)能电气识图与制图,能在制造业、医疗、建材、化工等行业等相关行业组装自动化设备、配电设备,具有电气控制设备及系统的运行、维护、维修的能力。

2)能运用模电、数电相关知识设计、焊接、安装和调试电子电路。

3)能运用传感器测量技术,对自动化生产线进行故障诊断及排除。

4)能运用常见低压配电设备完成电气设备、自动化生产设备的电气线路安装、调试和维护。

5)能进行PLC程序与工控软件的开发、调试。

6)能正确识别、选择、使用、调整低压电气元器件,具有电气装配与调试能力。

7)能使用单片机和其他控制芯片设计电子产品,具有软件调试查错的测试能力。

三、可考技能证书

英语等级证、计算机等级证、高级绘图员证、高级电工证、可编程控制设计师证等。

2.jpg

四、专业实训条件

建有自动化生产线实训室、供配电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实训室、PLC 实训室、单片机实训室、传感器实训室、音视频技术实训室、电工实训室、电子技术实训室、电子仿真实训室、电子产品创新设计与制作中心等11个实训室,以及清远市智能制造装备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深圳中元电子校中厂基地。实训室面积达到2350平方米,设备总价值813.3万元。实训基地管理规章制度齐全、管理过程规范,仪器设备利用率高,实验开出率达到 100%。

与20家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所有校外实训基地实现了协议化、制度化、运行常态化,在专业课程实训、毕业设计、顶岗实习、学生就业、教师挂职锻炼等方面,充分发挥其功能。

3.jpg

五、学生成果

学生近3年获得全国技能竞赛二等奖 3项、三等奖 2 项,广东省一等奖 6 项、二等奖 9项、三等奖 7项,“2018‘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数字化控制技术技能大赛”三等奖1 项,合计 28项,学生获得专利授权4项,此外还获得2018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赛银奖,毕业生李永荣创办深圳大洲自动化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包芯机、绕线机等自动化设备,年产值超百万。



Copyright©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763-3936308    电子邮件:jdgc308@126.com  邮政编码:51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