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设立于2008年,是我校重点专业、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是我校创建广东省示范高职院校工作的重点建设专业之一。本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课程建设体系,突出技能训练,先后为清远及珠三角地区培养面向生产一线的机电类专业技术人才达1200余人,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对口率高,广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先进制造业等行业,从事机电设备操作、机电设备维修及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具备现代机电设备、设备群、组、线的使用与维护维修,机械零件加工检验,机电设备技术改造调控能力,工业机器人的应用于维护等,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精神以及自主学习能力,在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电工电子技术、电机拖动与PLC、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与维护、数控编程与加工技术、气动与液压技术、自动生产线组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MasterCAM产品设计、Pro/E应用、单片机应用技术、钳工实训、数控加工实训、机床拆装与维修实训。

核心培养能力:能读懂设备的电气、机械图纸、技术要求;能正确选用常用电工工具和电工仪器仪表;能正确识别驱动元件、执行元件、控制元件和辅助元件;能正确安装气动回路;能读懂电气原理图、装配图和接线图;能够进行现场的常规性检查、易损件检查;能正确使用相关量具校验机械精度;能够制定维修计划及应急措施;会正确检查电气系统安装的完整性、可靠性、会正确检查机械连接的可靠性、会正确检查管路连接的正确性和可靠性。

实践条件:本专业实训基地面积达3000多平米,设备总价值达1500余万元。拥有多个实训室,如:钳工实训室、自动生产线实训室、数控加工实训室、数控机床维修实训室、工业机器人实训室、精密测量实训室、3D快速成型实训室、液气电控制实训室、机加工实训室、PC控制技术实训室、机床拆装与维护实训室等。

就业方向:机电工程图绘制员;机电产品结构设计员;机械零件加工与质量检验工;机电产品与机电设备操作工;机电产品与机电设备维护、维修工;数控机床使用与维护工;机电产品制造生产一线管理人员;机电产品营销与服务人员等。

可考技能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高级绘图员证书、高级维修电工证书等。

学生生产性实训现场

1.jpg

2.jpg

3.jpg

4.jpg

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

5.jpg

6.jpg

7.jpg



Copyright©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电话:0763-3936308    电子邮件:jdgc308@126.com  邮政编码:51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