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门户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技能鉴定中心
所在位置: 首页 > 实践基地 > 技能鉴定中心 > 正文
监考工作手册
时间:2011-06-10来源: 作者:点击数:

 

 
 
 
 
全国、全省统一鉴定
监考工作手册
 
 
 
 
 
 
 
 
 
 
 
 
 
 
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考务科
 
 
  全国、全省统一鉴定传统考试监考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


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传统考试考场守则
 
一、考生须在开考前30分钟凭身份证(学生证)准考证进场,对号入座。入座后将准考证放在桌面左上角,以便查对。
    二、考生迟到三十分钟不得进场。考试开始后三十分钟及考试结束前三十分钟,考生不得交卷。
    三、考生除带必要的文具(如钢笔、圆珠笔、2B铅笔、橡皮、墨水、三角板等)和工具外;任何书籍、报纸、笔记本、纸张、电子笔记本(含快译通)、手提电脑,或已加工过的、类似考件的物品,不准带入考场。 已经携带入场的应按照监考人员的要求,集中存放在指定地点。考试期间,不得取用已集中存放的个人物品。
    四、保持考场安静。寻呼机、手机等通讯工具,必须关机停用。交卷后,请即离开考场,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谈论。
五、考生答题一律用蓝(黑)色钢笔(圆珠笔)书写(填答题卡除外),字迹要工整、清楚。不得把答案书写在试卷装订线以外;不得在考卷上做任何标记。
六、采用答题卡答卷时,考生需用自备2B铅笔填涂答案在答题卡上,划写在试题册上的答案无效。
    七、考生如遇试题分发错误、字迹模糊或考件有严重缺陷等问题,可举手向考评员询问,但不得涉及试题内容。
    八、自尊、自爱,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考试期间不准交头接耳,不准偷看他人的答卷,不准传递、夹带、换卷。对于违反纪律或舞弊者,视其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告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取消其考试资格。
九、考试时间终了,考生应立即停止答卷,待监考人员回收、清点完考试资料后方可离场。不准将试卷、草稿等任何考试资料带出考场
考场指令说明
 
目前考试有以下4种方式:1、采用标准化答题卡,答题卡有两种,分别为《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标准化考试答题卡》和《国家职业资格全国统一鉴定答题卡》两种,一般在理论考核使用;2、采用标准化答题纸,答题纸可能因各职业的特点不同而不同,一般在技能考核使用;3、同时采用标准化答题卡和答题纸,只应用于个别工种的技能考核,如心理咨询师的技能考核;4、采用通用答题卷,使用在广东省数字化网上评卷系统,有理论和技能两种。根据考试方式的不同,对应的指令也不相同。
考场指令1
答题卡 :现在发放答题卡,请不要折叠,拿到答题卡后,用钢笔或中性笔在相应的位置填写你的姓名、准考证号、职业名称,级别,并用2B铅笔填涂准考证号。准考证号、职业名称、级别请参照准考证上的信息。
答题纸: 现在发放答题纸,拿到答题纸后,用钢笔或中性笔在封装线内相应的位置填写你的姓名和准考证号。不得在封装线外填写任何个人信息或作任何标记,否则当作弊处理。
通用答题卷: 现在发放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考试通用答题卷,请不要折叠答题卷,拿到答题卷后,用钢笔或中性笔在答题卷上相应的位置填写你的姓名、准考证号、职业名称,并用2B铅笔填涂准考证号和级别。
(注:有发草稿纸的考试还要作以下说明:现在发放的是草稿纸,请在草稿纸上填写准考证号和姓名。)
考场指令2
答题卡或答题纸: 大家现在拿到的是此次考试的试卷,请翻开试卷第一页,填写上姓名、准考证号等基本信息。(1分钟后)请大家停笔!现在检查试卷有无缺页、漏印。未宣布考试开始,不得作答。
通用答题卷: 大家现在拿到的是此次考试的试卷,请翻开试卷第一页,填写上姓名、准考证号等基本信息。(1分钟后)请大家停笔!现在检查试卷有无缺页、漏印。并仔细阅读《广东省数字化网上评卷系统答题指南》。未宣布考试开始,不得作答。
考场指令3
答题卡: 考试现在开始,请大家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考试时间为(时间请参照试卷袋)分钟。在答题时请注意:将答案用2B铅笔填涂在答题卡中与题目对应的位置;因未将答案填在答题卡上或填涂不标准造成的后果由考生自负。下发的试卷、答题卡在考试结束时都必须回收,擅自带离考场的,将追究相关责任。
答题纸: 考试现在开始,请大家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考试时间为(时间请参照试卷袋)分钟。在答题时请注意:将答案用蓝(黑)色钢笔或中性笔填写到答题纸中对应的位置,注意不要写错位置;因未将答案填在答题纸上或填错位置造成的后果由考生自负。下发的试卷、答题纸、草稿纸在考试结束时都必须回收,擅自带离考场的,将追究相关责任。
答题卡、答题纸同时使用: 考试现在开始,请大家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考试时间为(时间请参照试卷袋)分钟。在答题时请注意:选择题将答案用2B铅笔填涂在答题卡中与题目对应的位置;因未将答案填在答题卡上或填涂不标准造成的后果由考生自负。问答题将答案用蓝(黑)色钢笔或中性笔填写到答题纸中对应的位置,注意不要写错位置;因未将答案填在答题纸上或填错位置造成的后果由考生自负。下发的试卷、答题卡、答题纸、(草稿纸)在考试结束时都必须回收,擅自带离考场的,将追究相关责任。
通用答题卷: 考试现在开始,请大家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考试时间为(时间请参照试卷袋)分钟。在答题时请注意:选择题将答案用2B铅笔填涂在答题卷中与题目对应的位置(技能考试还需作以下说明:非选择题按照《广东省数字化网上评卷系统答题指南》,对照试卷,在答题卷中各题的指定区域内答题,超出指定区域的将视为无效作答。)下发的试卷、答题卷在考试结束时都必须回收,擅自带离考场的,将追究相关责任。
考场指令4
距离考试结束还有30分钟,请大家仔细检查自己的答题卷上的信息是否填写完整,不要错涂漏涂,还没答完的考生请抓紧时间作答。从现在起不准提前交卷离场。
考场指令5
考试现在结束,请大家停笔,保持原位。把试卷和答题卡(答题纸、答题卷、草稿纸)分开放在桌面上。在收卷期间,请保持安静,不得动笔,不得讨论,不得窥探他人试卷,不得离开座位,否则按作弊处理。
 
 
 
全国、全省统一鉴定智能化考试
监考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
 
一、 考场监考人员、机房管理员、考务负责人必须提前60分钟到达考场,做好开机等准备工作。
二、考前45分钟领取试卷(使用ATA考试系统的可省略此步骤)。
三、考前30分钟,考生凭准考证和身份证进入考场,对号入座。
四、考前15分钟,考评人员(监考员)宣读《考场守则》。考评人员(监考员)在试室内应关闭手机铃声。如有特殊情况需使用手机的,应到试室外使用。
五、考前10分钟,考评人员(监考员)当众拆封试卷后,机房管理员读取试题数据(使用ATA考试系统的可省略此步骤)。
六、考试时间一到,考评人员(监考员)宣布考试开始(使用ATA考试系统的,机房管理员准时点击“开始考试”按钮),不允许提前或延后开考,未宣布考试开始,不得作答。
七、考试开始后,一名考评人员(监考员)站在讲台,注视全场,另一名考评人员(监考员)逐一检查考生证件,考生在《签到表》上签名。检查考生证件时要核对考生外貌与身份证、准考证上的相片是否一致,身份证、准考证、座签的信息是否一致。
八、考评人员(监考员)把缺考人数和违规作弊情况,填入《考场记录表》。(使用ATA考试系统的,必须把考试过程中发现的异常或违纪情况详细录入考场管理系统的考场记录中,最终将与成绩数据一起导出,无需手工填写《考场记录表》。)
九、考试结束前15分钟,考评人员(监考员)宣布考试剩余时间,提醒考生抓紧时间作答和保存数据。
十、考试过程中如遇死机、停电、机房严重故障等情况,需延长考试时间的,由考评人员和监考员共同商议,并记录在考场记录表中;若延时需超过30分钟的,则由考评人员向省鉴定中心申请(使用ATA考试系统的向ATA申请),得到允许后方可延时。
十一、考试结束,考生停止作答并全体离场后,机房管理员把收齐的考生答题数据刻录成光盘,连同试题数据、《考场记录表》、《签到表》等尽快交回考务室,由考务工作人员封装。(使用ATA考试系统的,机房管理员必须在每场考试结束后及时导出该场考试的答题数据和考场记录,由考务工作人员通过考试系统自动上传到ATA数据中心,并与ATA电话确认数据是否成功上传。)
十二、考试结束后3个月内,考场应保留考试原始结果文件,包括所有场次的考试结果文件、数据库文件和考生单机数据文件,以备查用。
 
 
 
 
 
 
 
 
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智能化考试考场守则
 
一、考生须在开考前30分钟凭身份证或学生证和准考证进场,对号入座。入座后将准考证放在桌面左上角,以便查对。
    二、迟到30钟不得进场。开考30钟后,才准交卷退场。开考30分钟内未能在考试机上登录并确认的,视为缺考.
    三、考生不得携带任何书籍、笔记、资料、报刊、计算器、草稿纸、进入考场。已经携带入场的应按照监考人员的要求,集中存放在指定地点。考试期间,不得取用已集中存放的个人物品。
    四、保持考场安静。寻呼机、手机等通讯工具必须关机停用。交卷后,即离开考场,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谈论。
    五、考生遇到问题可举手向监考人员询问,但不得涉及试卷内容。  
六、自尊、自爱,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考试期间不准交头接耳,不准偷看他人的答卷,不准传递、夹带书本和纸条,不得擅自进行冷、热启动、复位及其它与考试无关的操作等。对于违反纪律或舞弊者,视其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告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取消其考试资格。造成机房设备损坏的,按价赔偿。
七、考试时间终了,考生应立即停止答卷,迅速离场。
 
 
 
 
 
 
 
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答题卡填涂规范
 
一、【数字】或【字母】类型的填涂区,必须使用2B铅笔填涂,具体填涂方式请考生按照答题卡上的“填涂说明”操作。
二、答题卡上的非填涂区,例如“姓名”、“报考职业”和“级别”等,一律使用蓝(黑)色钢笔(圆珠笔)书写。(职业、级别请考生参照准考证填写)
三、答题卡首栏的填写规范:
省(自治区、直辖市):广东   地区(市):**市   
鉴定地点:考场名称 
四、“准考证号码”栏请考生从左往右顶格填写。
五、全国统一鉴定有“科目”一栏,填写内容为考生领取的考卷首页的右上角的编码。全省统一鉴定不用填写。
 
 
 
 
 
 
 
 
 
 
 
 
 
 
 
 
考场记录表和签到表样图
 

例:

140280730003 侯某 姓名应为 候某
 
如有考生违规,须同时登记准考证和姓名以及违规动作,例:
140280730003 张五 夹带资料
须同时登记准考证和姓名,例:
140280730001 张三
140280730004 李四

 

 
 
 
 
注:以上两份表格非常重要,请务必认真填写每一项内容。
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标准化考试答题卡样图
 
 
注:此卡只用于广东省统一鉴定。其中试卷类型非要求不需要填写,工种名称和级别可参照准考证填写,准考证号码从左到右顶格填写。
国家职业资格全国统一鉴定答题卡(标准化考试)样图
 
 
注:此卡只用于全国统考,其中准考证号码从左到右顶格填写,科目为考卷首页的右上角的编码。
 
广东省职业技能鉴定通用答题卷 (样卷)
 
一、理论卷 (微缩版式)
二、技能卷 (微缩版式)
(Ⅰ卷正面)
(Ⅰ卷背面)
(Ⅱ卷正面)
(Ⅱ卷背面)
 
 
常见问题
 
 
一、准考证和座签上的身份证号或姓名与身份证上不一致时应如何处理?
答:如果身份证号和姓名只有一项是不一致的,且差异较小可以确认为误差的,将不一致的情况登记至《考场记录表》即可;如有一项差异但差异较大的,与主考联系,由主考判断;如果两项都不相同,汇报主考、取消该考生考试资格并登记在考场记录表。
二、考生声称由于匆忙忘带《身份证》或《准考证》,单持其中一证可否准其参加考试?
答:若考生能让家人(友人)在考试结束之前将另一个证件送至,则按以下方式处理:通知主考,暂扣其证件,在考场记录表上登记并请考生签名。所扣证件待另一证件送达查验后返还考生,未送达则取消考生成绩。否则不允许参加考试。
三、考生实际面貌与其身份证或准考证上照片出入大,有疑问,不能肯定是否本人,应如何处理?
答:一般不立即处理,以免影响其他考生考试,而是让其继续参加考试,待考试结束后,请其到教务室进行核查,一般要求考生提供其他证明文件。如果考生声称没带,可允许其在三个工作日内提交。处理原则是:慎重对待,弄清是否、不得错判。
四、考生反映试卷题目或选项存在问题(如选项重复,题干和问题不相干等),应如何处理?
答:迅速反映报告本考场主考官或督导员,并逐级报告上级值班室后,按上级的回复答复考生,同时书写在考室黑板上。

手机版扫一扫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蟠龙园    邮编:511510     招生电话:0763—3936666     电话:0763—3936229    

版权所有: 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粤ICP备17086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