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门户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是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唯一的工科类学院,也是最大的二级学院。学院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现有教职工5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高级工程师3人,讲师25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和正在攻读硕士学位的教师15人,长期聘任了20多名企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现有9大专业即: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汽车电子技术专业、材料工程技术(现代建材制造方向)专业、市政工程技术专业。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是学校重点专业;材料工程技术是学校新型专业。2011年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被广东省列入重点培育专业。同年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实训基地获得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专业服务产业的重点建设项目,为专业及其专业群筹集了近千万元建设资金,加速了专业及其专业群的建设与发展。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材料工程技术专业被广东省教育厅列入了学院的自主招生专业。目前,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在校学生逾3000人。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建有设备先进、体系完备的校内实训基地,有实验实训场地5570多平方米,实验实训设备总值逾3000万元。学院建有单片机实验室、数字电子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机电控制实训室、机加工实训室、精密加工实训室、电工电子实训室、机床电气实训室、创新制作实训室、材料性能检测室、汽车发动机、汽车底盘实训室、汽车电气设备实训室、汽车电控技术实训室、整车实训室、模具设计与制造实训中心、金工实训中心、数控加工实训中心等近30间实训室与实训中心,能满足各专业的实验实训要求,还主动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与行业企业,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赞誉。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办学理念先进,思路清晰,顺应市场需求,灵活多样,所有专业采取双证书毕业,技能考证通过率100%。学院分别与建滔化工集团、美亚宝铝业有限公司、广东豪美铝业有限公司、广州飞肯摩托车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开办了“订单式”班,真正实现优势互补、校企“双赢”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机电一体化技术、材料工程技术专业被广东省教育厅批准为广东省现代学徒制招生试点专业,已经创建现代学徒制海螺班、美亚宝班,深受企业的欢迎,现代学徒制班的教育教学运行正常;还与京信通信集团、东风日产、广州风神汽车有限公司、广州科密汽车制动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广东家美陶瓷有限公司、英德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众多知名汽车品牌经销商等建立起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十分注重学生的技术技能培养,学生在各类职业技术技能竞赛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0年材料专业学生黄伟明和温倩媚参加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清远市选拔赛化学检验工获一、二等奖。2011年在第三届“全国普通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发明创新赛项中,由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学生黄奕等组成的竞赛团队获二等奖,在创业(商业)计划赛项中,由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学生曹羊武、陈佩栩、何树东、林翼哲组成的竞赛团队获三等奖。2011年“华汽杯”全国汽车维修职业技能大赛暨江西现代汽车维修职业技能邀请赛中,荣获团体三等奖。2012年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学生黄奕和陈天涯在台湾交流学习期间共同研发的“可折叠式十字轮拖曳装置”获台湾技术专利;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广东选拔赛项目中,由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冯灿敏、蔡哲峰、孔令乾组成的竞赛团队获二等奖,由邓家明、郑晓雄、符海读组成的竞赛团队获三等奖。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广东选拔赛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项目中,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电梯方向)学生马荣建、王炜、周启全组成的竞赛队获三等奖,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项目中,由邱奎禄、郑史宏、魏浩然组成的竞赛1队和由彭凯彬、张清毅、刘顺圆组成的竞赛2队均获得三等奖等等。

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还与中山大学联合开设了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沟通班,为学生在校提升学历搭建了直升平台,学生在校期间可以专科、本科同时攻读,同时获得专科、本科文凭。为企业培养输送了一批“技能+管理”的本科型后备干部。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率100%,为清远乃至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得到了行业企业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一、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现代企业和机电一体化高新技术领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了机电一体化控制技术和专业知识的,又具有计算机辅助设计(CAD)与制造(CAM)的技术技能和机电产品设计、安装、调试、维护、维修及其管理的专业技术、技能的一线高技高技能人才。

二、主要核心课程

现代机械制图、AUTOCAD技术应用、MasterCAM技术应用、Pro/E技术应用、机械设计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可编程控制技术、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技术、电机传动与控制技术、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护技术等课程。

三、专业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先进制造行业和各类机电类企业,主要从事机械设备的操作、制造、维护、维修、销售与售后服务。也适合在机电设备制造企业从事产品设计、生产工艺制订与操作,数控机床编程与加工、产品检验等工作。

四、专业技能证书

高级维修电工、数控车、数控铣、CAD等技术技能等级证书。

五、专业实训条件

实验实训条件有:钳工、焊工、机加工实训基地、机电一体化综合实训基地、机械制图、机械原理、零件实验室、精密加工与模具制造实训基地。

其中,机电一体化综合实训室包含有:可编程序控制器训练装置、机电一体化实训装置、柔性自动生产线、机床技能电气考核柜、数控车床维护装置、数控铣床维护装置、气动液压实训台。

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专业

一、专业培养目标

面向先进制造业,尤其是现代模具生产企业,培养能胜任的成形工艺与模具设计、模具及其零件制造工艺编制、现代金属切削机床操作、模具生产项目组织与管理等职能岗位,具有职业道德良好、职业技能娴熟和一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技术高技能型人才。

二、主要核心课程

现代机械制图、AutoCAD与模具测绘技术、机械制造技术、数控加工编程与仿真技术、Pro/E技术应用、冲压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塑料成形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等。

三、专业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岗位有机械冲压、注塑成形工艺与模具设计(设计员),模具制造工艺编制(工艺员),现代模具制造设备操作(高级技工),模具生产组织与管理(计划与调度)等;其他就业岗位有注塑、冲压工艺,机械加工、模具修理等工作岗位。

四、专业技能证书

高级模具钳工、高级数控加工(车、铣之一)证书、Pro/E技术应用、CAD等技术技能等级证书。

五、专业实训条件

数控车、数控铣、加工中心、电火花成形机、电火花线切割、钳工、焊工、机加工实训基地、模具拆装实训室。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一、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现代电子、通讯企业和电子信息高新技术领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了电工、电子技术和专业知识的,又具有计算机电子CAD绘图技术技能和电子产品设计、安装、调试、维护、维修及其电子信息企业生产一线管理的高级技能型人才。

二、专业主干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子线路CAD(protel)、单片机技术与应用、电工技术、PLC与变频技术、传感器原理与应用、智能家电技术、电子制作与测试、嵌入式系统、新型电源技术、机器人技术、现代通信技术。

三、专业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的岗位包括:电子产品的改造和设计;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一线生产管理;电子产品销售和售后技术服务;中、小型自动控制器及相关接口电路的设计开发;电子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和PCB布线;企事业单位配电线路安装、维护等。

四、专业技能证书

高级维修电工证、计算机辅助设计(PROTEL)绘图员(中级)、CAD等技术技能等级证书。

五、专业实训条件

传感器实训室、音视频技术实训室、电工实训室、电子技术实训室、电路仿真实训室、单片机实训室、PLC实训室、电子创新实训室、线路板制作设备、机器人套件、ARM嵌入式开发套件等多个实训室和专业设备。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一、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现代企业和电气自动化高新技术领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备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的基础、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从事该专业两个方向电力系统自动化和电力传动自动化的局部设计、制造、开发安装调试和运行的应用型高技术高技能型人才。

二、专业主干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电子技术、电子线路CAD(protel)、单片机技术与应用、电工技术、工厂供配电技术、PLC技术、现代变频技术、传感器原理与应用、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及电力拖动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电气设备安装与检修、工厂电气控制技术等。

三、专业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的岗位包括:从事各种生产机械、电气控制系统的运行和维护人员;面向电气控制系统、制造公司,从事自动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及局部设计改造等工作的技术员;面向科技开发公司,从事运用新技术、新设备进行电气自动化及相关产品的开发及设备改造的设计、安装、调试等工作的技术员;从事工业自动控制领域、节能环保、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领域、工业生产过程控制领域的生产、维修、技术支持、产品销售和管理;从事企业生产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操作、维护和管理;从事企事业单位配电线路设计、安装、维护;大、中型供电设备的安装、操作、维护和管理等。

四、专业技能证书

高级维修电工证、自动控制(PLC)工程师、CAD等技术技能等级证书。

五、专业实训条件

实验实训条件有:传感器实训室、钳工、焊工、机加工实训基地、电工实训室、电子技术实训室、电路仿真实训室、单片机实训室、PLC实训室、柔性自动生产线等。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

一、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具备汽车检测、维修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和较强实际工作能力及一定的经营管理能力,从事汽车维修、装配、检测、管理、技术服务等汽车行业的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主要核心课程

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电器设备与检修、发动机电控技术、汽车底盘与车身电控技术、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汽车维护与检验等。

三、专业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汽车维修公司、汽车装配公司、汽车改装公司、汽车4S店、汽车特约维修站点、汽车检测站所等汽车服务单位,从事汽车维修、汽车检测、汽车维修接待、汽车保险理赔、汽车配件索赔等汽车售后服务工作。

四、专业技能证书

可考取高级汽车修理工、汽车维修电工、助理汽车营销师、CAD等技术技能等级证书。

五、专业实训条件

已建成的专业实训室,主要有:汽车电控技术实训室、汽车发动机实训室(一)、汽车发动机实训室(二)、汽车底盘实训室(一)、汽车底盘实训室(二)、汽车电气实训室、汽车空调实训室、汽车整车实训室等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

一、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与汽车后市场要求相适应,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专业综合职业能力,在汽车销售、汽车售后服务等领域开展第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主要核心课程

汽车构造、消费者心理与行为、商务谈判与推销、汽车销售服务流程、汽车电控技术、汽车维护与检验、汽车售后服务管理、汽车电气设备、汽车保险与理赔。

三、专业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面向汽车特约经销商、综合性汽车销售市场、汽车维修公司及汽车特约服务站点等汽车服务单位,从事汽车销售顾问、汽车销售客服、汽车销售市场策划、汽车销售信息管理、汽车售后服务接待、汽车保险理赔、汽车配件管理与销售等工作。

四、专业技能证书

可考取高级助理汽车营销师、汽车修理工、CAD等技术技能等级证书。

五、专业实训条件

主要实训室有汽车电控技术实训室、汽车发动机实训室(一)、汽车发动机实训室(二)、汽车底盘实训室(一)、汽车底盘实训室(二)、汽车电气实训室、汽车整车实训室等

汽车电子技术专业

一、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具备良好专业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和专业工作能力,从事汽车(尤其是汽车电子)维修、检测、管理、销售等岗位的德、智、体、美等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主要核心课程

电工技术与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与数字电子技术、汽车传感器应用技术、汽车发动机构造、汽车底盘构造、发动机电子控制技术、底盘车身电子控制技术、汽车电器与电子设备构造与维修、汽车单片机与网络技术、汽车空调构造与维修、汽车维护与检验。

三、专业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汽车维修、运用、管理、技术服务等汽车后市场,从事汽车及其电子设备的检测、维修、销售、售后技术服务等岗位工作;也可在汽车电子电器生产企业、汽车制造厂等生产性企业,从事汽车电子电器产品的生产、检测、装配、维修、设备管理、技术服务、营销与企业管理等工作。

四、专业技能证书

可考取高级助理汽车维修电工、汽车修理工、CAD等技术技能等级证书。

五、专业实训条件

主要实训室有汽车电控技术实训室、汽车发动机实训室(一)、汽车发动机实训室(二)、汽车底盘实训室(一)、汽车底盘实训室(二)、汽车电气实训室、汽车空调实训室、汽车整车实训室等

材料工程技术专业

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成立于2005年,是整个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中唯一开设建材生产和工艺方向的大专技能型院校。目前清远已是全国建材生产的重要基地,同时建材行业也是清远十大支柱产业之一,这为本专业的建设发展、学生实习和就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业务能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具备材料工程技术(现代建材)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操技能,从事现代建材工艺生产与管理、性能检测、过程与质量控制等生产第一线的高素质技能性人才。

二、专业核心课程

建材生产计算机控制技术、建材生产质量管理、建筑材料与检测、建材生产工艺技术、建材生产设备与控制、建材物理性能检验、建材化学分析技术、建材装饰色釉料技术、AUTOCAD等。

三、专业就业方向

建材生产设备电脑控制员,建材生产配方开发员、建材生产质量检测员、建筑工程材料检测员、建材化学分析员、CAD制图员、建材生产现场管理助理、建材产品销售人员,色釉料技术服务员等岗位。

四、专业技能证书

可考取CAD等级证书、化学分析员、物理检验员等技术技能等级证书。

五、专业实训条件

主要设备有分析天平、SGM3818B超高温箱式电阻炉,KSJ-Ⅱ1600高温熔块炉,QM-3SP2行星式球磨机,FN101-2A烘箱,Wsd-3 (WD) 白度仪,KCZ-IC光泽度仪,LMY(LM-8)釉面耐磨性能测定仪,陶艺设备。可进行熔块釉的制备,陶瓷原料球磨,陶瓷坯料的成型,陶瓷坯体干燥,陶瓷坯体上釉,陶瓷烧成,陶瓷釉面白度的测试,陶瓷釉面光泽度测试,陶瓷釉面耐磨性测试,釉面砖吸水率测定,釉面砖热稳定性测定,釉面砖耐腐蚀化学性能测定,墙地砖耐污染性的测定,日用陶瓷铅、镉溶出量的测定等实验。

市政工程技术专业

一、专业培养目标

国家制定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战略后,社会将对市政工程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逐步增大。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业务能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具备道路、桥梁和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所需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可从事工程项目组织、现场施工管理、质量验收、施工安全、材料检测、技术资料及工程造价等方面的技术工作,为清远和广东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技术人力支撑。

二、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核心课程有:工程材料与检测、工程测量、工程制图与CAD、路面路基施工技术、桥梁施工技术、管道工程施工技术、工程施工组织与设计、工程预决算、房屋建筑技术、工程监理等。

三、学生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道路桥梁和民建等工程施工单位、工程咨询机构、建设单位以及监理单位工作,具体工作岗位有:工程建设施工管理员、工程建设技术员、工程预算员、工程监理员、测量员、试验检测员、建筑公司资料员等。

四、技能岗位证书

可考取施工员、国家CAD技能证书、资料员、测量员、质检员、安全员、预算员、监理员、材料检测试验员。工作时间符合国家要求后,可考取的职业执业资格证书有:二级建造师、一级建造师、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试验检测工程师等技术技能等级证书。

五、专业实训条件

实验、实训室有:工程制图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包含水准仪、经纬仪、全站仪等)、材料性能检测实验室、工程造价实训机房等。

机电工程学院专家委员会讨论人才培养方案.JPG

电子专业在技能竞赛中获奖.JPG

材料专业吴彤老师在调试分析天平.JPG

机电陈广胜老师细心指导学生实训.jpg

学生专注投入实践中.jpg

单片机实训.JPG

发动机拆装技能大赛.JPG

现代学徒制.JPG



学生工作
手机版扫一扫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蟠龙园    邮编:511510     招生电话:0763—3936666     电话:0763—3936229    

版权所有: 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粤ICP备17086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