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门户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学院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
时间:2023-03-01来源:党政办公室 作者:陈恒荣点击数:

2月27日,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学院高质量发展大会。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以及清远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市“两会”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全体院领导出席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大会由院长胡刚主持。


 

会上,全院23个二级部门和4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通过视频的方式对2023年部门高质量发展进行表态发言。各部门聚焦主责主业,就部门发展方向提出建设性意见,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落实举措,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 党委书记林海龙作《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主题讲话

 

会议由党委书记林海龙作《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主题讲话。讲话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一是2022年工作回顾,二是2023年工作安排。林海龙首先肯定了学院2022年工作成绩及工作亮点。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他指出,2022年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体,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构建“三圈层两拓展”的合和文化体系,党建引领的五育并举成绩突出,特别是美育和劳育。三是以“双高”建设为抓手,内涵建设取得新突破。四是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重大需求。扎根地方,保持学院专业结构和地方产业布局一致。2022年清职毕业生本地就业创历史新高。2022届全日制学生毕业4666人,留清就业1560人,占33.43%,其中,全日制在校生毕业3730人,留清就业699人,占18.74%。立足清远社会经济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为乡村振兴赋能。五是人才强校取得新进展。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着重引进博士和硕士,优化人才结构。六是依法治校,推进学院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七是坚持人本理念,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做好招生就业工作。2022年招生规模大,报到率达92.3%,创历年最高。八是优化财务管理,开源节流。坚持一保工资,二保运作,三促发展。九是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共筑平安校园。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前的三年时间里,实现了全院零感染。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的看到,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广大师生的期盼相比,我们工作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存在畏难情绪,破解难题办法不够多,力度不够大,优化业务流程和提高工作效率方面还有较大改进空间;学院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不同部门、不同专业之间发展不均衡;干部队伍思想还不够解放,存在经验路径依赖和惯性思维,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自我革命精神需有待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开拓进取的改革动力不足,专业能力还不够强等。

展望2023年,任务更重,挑战更多,要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以结果为导向,主动作为、乘势而上、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创特色,力争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林海龙要求,把握新主线新主题新机遇,全力推进新发展阶段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双高”建设制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并贯彻落实。

二是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有层次、有衔接的专业体系;构建科学规范的课程体系、教学体系。

三是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重大需求,构建高质量科研社会服务体系。服务区域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拓展非全日制学历教育和培训工作;打造特色双创基地。

四是构建合和文化体系,打造清职文化名片。以高质量为核心,统筹推进“三圈两拓展”的合和文化体系。建设打造具有清远特色的文化馆,打造初心教育馆等可视可见的教育阵地。找准切入点,将合和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政工作、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四位一体”的深度融合,渗透到育人的方方面面,服务地方大文化“双创”。为地方开展大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彰显高校文化功能。

五是构建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建立“学校评价、专业评价、课程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五个维度的评价体系,形成规范性、制度性的文件,充分考虑教师教学质量、学生学习质量和学校管理质量三个维度,构建体现开放性、多元性和立体化要求的高职教育质量评价体系。

六是构建富有生机活力的人才队伍。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制定出台“新强师”工程文件。

七是构建多方协同的治理体系。推进管理“四化”,进一步推进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和文化化。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效率,推进二级学院自主办院,提升院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教师主体作用,通过制度建设、机制约束、规范管理,充分调动、强化、发挥教师在办学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提高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体现教授治学、民主监督。推动基层治理信息化网格化,教育数字化赋能治理现代化,要对数字化赋能治理存在的短板进行梳理,有效利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课程及教师培训资源,以数字化、智能化支撑学校治理体系。

 

 

▲ 院长胡刚主持会议

 

胡刚院长在会议小结时指出,新学期东风劲疾,新征程千帆竞发。本次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学院新学期工作指明了目标,开启了良好的工作局面,全院上下应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充分认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站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关口,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清职人要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和创新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跑出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的加速度。

 



 

 

 

手机版扫一扫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蟠龙园    邮编:511510     招生电话:0763—3936666     电话:0763—3936229    

版权所有: 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粤ICP备17086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