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门户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学院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聚焦二十大•书记专题党课】

林海龙书记专题党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26来源: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作者:张晓玲点击数:


11月23日,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海龙为思政部党员教师上专题党课,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就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出工作指导意见。思政部全体党员和教师参加学习,交流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围绕“三进”问题作研讨发言。

林海龙书记的专题党课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二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进行专题辅导,深入解读“马克思主义”“两化”“两个结合”“六个坚持”等知识要点,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新时代如何发展等问题,并结合学院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重点阐述了对贯彻落实“六个坚持”的认识与体会。


林海龙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使命。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林海龙书记强调,“六个坚持”落实到学院办学治校工作,就是要努力提升人才培养服务水平,坚持“人本、创新、协同、优质”的办学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以师生为本,把握并尊重学生成长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完善以教授治学为中心的现代治理体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革命,发挥师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帮助师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要努力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发挥高校新型高端智库作用,提升学院软实力,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清职力量”,更好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要找准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双高”建设为抓手,以学院章程为中心,以“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文化化”为目标,不断完善现代大学管理制度,完善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打造校园文化特色品牌,推进制度创新,激发改革发展内生动力。要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推进“三全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法治思维,推进依法办事、依法治校。

林海龙书记要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一是要抓好思政课的集体备课。思政部要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吃深吃透二十大报告精神,研讨如何将报告内容融入思政课程体系或开设专题,用学生能听懂、有温度的语言讲有味道、有渗透力的思政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实、讲活,让学生动心动情真心喜爱。二是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课题研究。学院将开设学习专栏,鼓励教师积极投稿,思政教师要带头发声。三是要以大思政视野推动学校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统筹抓好包括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学工思政在内的大思政课程系统工程建设,努力打造一批精品课程、优秀示范课堂,培养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合和文化广场,打造平台载体,整合社会课堂,发展第二课堂活动,在社会实践活动深化学生思政教育体验。四是要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活动。通过邀请专家讲座、组织参观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微党课、征文比赛、读书会等多种活动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入脑入心。

专题讲课安排了交流发言环节,思政部教师踊跃发言,谈学习体会,并围绕“三进”问题进行研讨,从党的二十大报告怎么学、学了什么、学习的思考认识、感想收获,以及如何结合思政课堂教学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自信自强、不负时代等多个角度作了交流。


手机版扫一扫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蟠龙园    邮编:511510     招生电话:0763—3936666     电话:0763—3936229    

版权所有: 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粤ICP备17086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