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门户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学院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远职业技术学院与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时间:2023-01-06来源:党政办公室 作者:陈恒荣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加强民族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1月6日,清远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清职院”)与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以下简称“连山县”)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连山县委书记许崇砚,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万小阳,副县长赵秀萍及县教育局、农办、职业技术学校相关领导,清职院党委书记林海龙、院长胡刚、副院长李生明、副院长何晖及党政办公室、教务科研处、继续教育学院等相关二级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清职院党委书记林海龙指出,清职院作为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高校、广东省第一批文明校园,广东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办学底蕴深厚、办学基础扎实、办学实力强劲。清职院将以此次校县合作为契机,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导向,进一步充分发挥人才、专业、科研和决策资源优势,围绕连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所需,广泛开展农业、文化、教育和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共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与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基地,在美丽乡村、乡村生态保护修复、非遗文化传承与挖掘、壮瑶医药和文化发展等方面开展合作。在特色农产品开发方面,共同探索连山蜂蜜、连山大米、连山大肉姜、连山高山茶、连山春桔、连山油茶等主要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与精深加工(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标准的制订,包括品种选育、种植基地选址、种植过程控制、加工及品质控制、包装及溯源、品牌与销售等,促进连山优质农产品的产量提升、品质培优、品牌打造和销售创新。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共同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研学基地建设、粤菜烹饪标准化、民族体育标准化与推广。依托连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升级与开发农文旅体融合入发展项目,丰富与促进民族地区特色旅游产业发展。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方面,共建乡村振兴“村+校”合作示范点,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特色品牌。在职业教育水平提升方面,共建少数民族文化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开展骨干教师培养和成人教育培训,帮助民族地区加强中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打造民族特色专业。在工作站点建设方面,整合学院农业、文化、旅游和体育方面的专家团队,设立“农文旅体”融合发展工作站,服务“农文旅体”融合产业发展;探索建立示范性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地,帮助民族地区通过各种形式引进各类人才,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对乡村旅游发展、酒店管理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帮扶。在决策咨询方面,依托学校及学校主导的智库资源,为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重点开展“农文旅体”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坚持以合作共赢为宗旨,加强交流互动,紧紧围绕企业所缺、百姓所需、高校所有、地方所能,切实找准合作切入点、契合点,互补优势、共享资源,实现以专业赋能产业,以产业建强专业,积极探索创新合作模式,深化产学研合作,切实走好共建共享共赢发展之路;要坚持以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为支撑,推进合作事项落细落地落实。

连山县委书记许崇砚指出,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连山县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清职院在人才智力方面的支撑。他表示,将进一步借助清职院丰富的人才资源、智力资源、科研资源,推动连山县“农文旅体”转型升级。希望双方在产业合作上,结合连山美丽乡村、非遗文化传承与挖掘、壮瑶医药、电子商务等重点产业发展,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更多成果转化、项目落地;在科研创新上,强化社会化、标准化建设,更大力度推动科研平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助力连山产业延链上形成品牌支撑;在人才引育上,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加快落地各项技术技能人才培训计划,为连山产业赋能提质,助力连山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

签约仪式上,双方表示将秉着“校地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业引领、互惠共进”的原则,着力在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特色农产品开发、生态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人才培训、职业教育水平提升、工作站点建设、决策咨询等七大板块进一步加深合作,提升学院服务地方的能力,推动连山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均衡发展。




手机版扫一扫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蟠龙园    邮编:511510     招生电话:0763—3936666     电话:0763—3936229    

版权所有: 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粤ICP备17086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