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门户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学院新闻
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地多方联动,科技创新引领,清职院农村科技特派员

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时间:2023-05-26来源:教务科研处 作者:贺卫卫点击数:

5月17日,清远市科技局农业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林丽欣科长带队到清远市源潭镇、石角镇对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指导。清城区科技局、源潭镇科技办、乡村振兴驻镇帮村工作队及学院驻镇帮镇科技特派员代表陪同开展调研。

 

校地联动,汇聚科技帮扶力量

围绕源潭镇、石角镇的农业产业科技需求,学院积极发挥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发挥校地联动作用,联合市科技局、清城区科技局、源潭镇科技办及乡村振兴驻镇帮村工作队协同开展科技帮扶活动,围绕对接镇的气候环境、农业产业布局、帮扶科技项目推进工作及示范带动效应等深入开展调研活动,校地多方联动,创新服务模式,汇聚科技帮扶力量,全力助力乡村振兴。

 

 

校地多方联动深入开展调研活动


科技创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实地考察过程中,市、区科技局有关同志同驻镇帮村工作队及农户深入交流,了解当前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农户表示:“当前党的惠农政策好,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农业产业优势逐渐凸显,但当前由于土壤板结、缺乏种植技术及人工成本昂贵限制了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幸好清远职业技术学院驻镇科技特派员及时到来,联合华南农业大学专家通过改良土壤、引进有机水稻—禾虫种养结合技术,搭建智慧农业平台,有效解决了技术难题并极大降低了人工成本。”学院驻镇科技特派员团队联合省属高校农业专家围绕对接镇农业科技难题,积极开展农业科技攻关,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农业产业结构升级。

 

因地制宜,打造农业产业品牌

围绕对接镇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学院驻镇帮镇扶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成功申报农业科技特派员对接服务专题项目,以重大项目为载体,推进由物联网服务平台、标准化生产管理系统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组成的蔬菜种植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对蔬菜生长情况实时监测,进行远程自动化控制,实现农产品种植的规模化、集约化、精细化,降低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推广有机水稻种植技术、有机稻田病虫害生态控制技术、禾虫人工育苗技术、有机稻田内禾虫喂养及管理技术等,提升农产品质量打造具有清远特色的农产品品牌。

 

 

围绕产业需求,共谋产业品牌打造


清职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积极发挥高校人才资源优势,坚持“科技、人才”下沉,积极开展农村科技特派员驻镇帮镇扶村活动,创新科技特派员帮扶模式,在新起点上更好地促进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农村农业高质量发展。




手机版扫一扫

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蟠龙园    邮编:511510     招生电话:0763—3936666     电话:0763—3936229    

版权所有: 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粤ICP备17086081号